精選文章

「莉亞OS,空姐變教練。」

除了紙本證明,每天也努力的實踐著。 越困難的路,果實不一定越甜美, 但一定會越強壯 💪 ! 2017年事有點多,健康有點弱,四月大病了一場、六月腳扭傷、十二月剩底了還和好友大吵一架(苦笑),無論身心都陷在一個「 need to make it st...

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

「空姐心事8, 罷工成功。」


華航罷工結果,成功了。她們好勇敢。

一直以來,刻苦耐勞,說一不敢做二的小綠們,吞忍著心聲飛過了一趟又一趟,跟著東家一起起飛降落打拚,在機上「團隊合作」的口號中苦中作樂著,每張最新公告,亦步亦趨的跟隨著不敢有違,將服務精神發揮到最高。
事實上,在每張漂亮的臉、每個熱忱的笑容、每付勤快手腳的心裡,也許,早已經罷工了。


我,在公司記錄裡不是什麼優良員工,無論留停、請假,只要我自己有需求,我不吝於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任性的讓自己停下來,不讓自己因為工作關係使身心靈處於不平衡的狀態:「因為我很清楚,我一隻小蝦米無法對抗東家的強壯組織及規章。」

既然我不能改變,我只能自己多愛自己一點,只有照顧好自己、過好自己生活的重心,我才有辦法更享受「空服員」這個工作。而我,雖真心喜愛空服員這個職業身份和乘客之間真心的交流,但對於資方而言,我仍然只是「一個本來就應該提供資方所要求之勞務內容的勞工」而已,資本市場當道,交易看似公平有理。
我曾經聽過一句流言:「要走的儘管打包走,外面想進來的擠破頭。」對資方而言,空服員替代性很高,隨時有更年輕更美更有體力的美眉頂替,然而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,卻也同時殘忍貶低著空服員所提供的勞務終極價值— 「用真心、熱心、用心的服務觸摸乘客的心。」一個真心快樂的空服員,為資方帶來的效益原比機械式的SOP服務要來得更加乘,因為服務業裡最可貴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火花。
換言之,「訓練好可提供SOP服務的空服員」和「訓練有素、經驗豐富、真心關懷乘客需求的空服員」是完完全全不同的,事情大家都會做,但真心不一定
每個人都會有。而在小綠的工作環境裡,能夠自我安慰、提高工作意願的原因可能只是資方開始提供「外站一人一個房間」、「新款絲襪更好穿」、「年假核准率提高了」等等一些的合理性小事而已。
華航的「行動罷工」雖然才一天也有了勝利的結果,但仔細想想,她們的「心裡罷工」蘊釀了多久,才有了今天的勇氣、集結、計劃、爭取、和行動。
我們空服員是擺渡人,擺渡是心的修鍊,做的是心的功課,如果,我們的心罷工了,頂多只是個收錢做事的船夫,頂多只是人在心不在、貌合神離、同床異夢的勞資雙方,而人與人之間的接觸、交流、感動已變成薪資和勞務的交易而已⋯說的再遠一點,也許我們只是想要「工作的像一個真正的空服員」,而不是老戲謔自己是一個「披頭散髮空中端盤子滿身是病的服務員」而已。
總之,表面風平浪靜不代表心裡不波淘洶湧,雖然我不屬於華航,但身為同業人員,為你們的爭取行動致上敬意,也恭喜你們往前邁向新的里程,我們都辛苦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