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「莉亞OS,空姐變教練。」

除了紙本證明,每天也努力的實踐著。 越困難的路,果實不一定越甜美, 但一定會越強壯 💪 ! 2017年事有點多,健康有點弱,四月大病了一場、六月腳扭傷、十二月剩底了還和好友大吵一架(苦笑),無論身心都陷在一個「 need to make it st...

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

「空姐心事28,快樂的工作。」



午夜1223分,747大鯨魚正停在跑道上,等待起飛。

引擎的低鳴,伴著寒流刮來的強烈陣風,讓無聲的客艙更加安靜,響起的兩聲「ㄅㄥ,ㄅㄥ」無比清脆,彷彿為即將升空雀躍著:翅膀張開、加速、機頭抬起、逆風升空。

全黑的夜空,剩下用燈光排成的台灣。好美、卻也好孤獨。

「為什麼不能很快樂的工作?」和舍監並肩而坐的學妹抓著過敏的雙腳,打破沈默。

「怎麼說不快樂?」舍監回應著。

「離家好遠,離朋友好遠,害怕做不好事情,害怕被罵,害怕被注意,感冒永遠好不了,總之有種莫名的恐懼。」學妹直白的描述著自己的感受,似乎把舍監拉回12年前,懼怕的感受。


幾年的打滾,高低浮沉後發現,對身為一名小小員工的我而言,工作本身是沒有意義的。工作能夠產生意義,是因為我能藉由這份工作達成自我實現:昇遷、 加薪、買房買車、好好養育孩子、生活穩定再遠一點點,大概是只想好好放個大假、帶家人環遊世界、穩穩的退休、拿回用大半輩子的時間精力和健康犧牲打拼的退休金等等,這些自我實現就是所謂生活的目標、重心,也也許是夢想。


而對資方而言,需要員工的目的大抵就是完成無數專案、達成財報上的數字目標、用盡血汗的推撥事業高峰、創造一個又一個品牌榮耀和經濟奇蹟:然而長遠一點點的看,不管此時此刻此世代我立下多少汗馬功勞,最終的檔案裡,我仍只是一個人事代號、一疊紀錄,然後留在棋盤上多久的時間而已。


聽起來很無情,但是舉目望去,真正能夠照顧員工使之真正安身立命、效忠終老、感激涕零的企業,幾乎是神話:所以既已無情,又何需真正的鞠躬盡瘁、犧牲奉獻?理解這一切,最初的懼怕早已不見蹤影,只求無愧己心的專注在份內的工作上、服務好每一趟班機的乘客、輕鬆的和同事相處,然後,小小的、默默的自我實現。


說白話點,自己的枕邊人都不一定能仁至義盡陪你到終老了,更何況是一間對員工不存在「真正情感」的公司? 勞資各取所需,基本上是一樁勞務交易:「員工要提供合於標準的勞務,也要拿取應有的報酬和福利」然後再多,應該也不需要有了。


所以結論:今天無論你領了多少年終、有沒有被加薪、你是不是全勤、覺得公不公平、有沒有被壓榨,都不需要感激涕零、跌到谷底或怒氣沖天,因為交易是心甘情願無關乎其他人,而你的快樂泉源絕對不是來自於工作,而是你的自我實現。


(長大才知道人生中有許多黑暗、有許多手段、有許多操弄,弄了一圈才明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)


#空姐心事

#看你怎麼解讀一切自由

#該怎樣就怎樣

#新年要到了耶來準備鞭炮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