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「莉亞OS,空姐變教練。」

除了紙本證明,每天也努力的實踐著。 越困難的路,果實不一定越甜美, 但一定會越強壯 💪 ! 2017年事有點多,健康有點弱,四月大病了一場、六月腳扭傷、十二月剩底了還和好友大吵一架(苦笑),無論身心都陷在一個「 need to make it st...

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

「空姐心事11,然後。」



如果,時間場景拉回到華航還沒罷工前。


你還記得你的感受嗎? 


你每天上班前的心情是什麼? 上班時簡報、上交通車、到機場、上機工作、登機、起飛、做餐、掃廁所、收餐、送客、快速的換著餐、扒飯每每結束這些流程,妳的心情又是什麼? 


那,回到家呢? 你都在做什麼? 把自己放進沙發裡,手裡拿著手機亂滑著,任性的任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好像在補償著自己什麼。


那不過是妳二個星期前的生活。妳還記得嗎? 


妳覺得日子大概就是這樣,上班罵罵公司、客人、學姐學妹,下了班放懶放空自由玩耍盡情買東買西或是,心裡根本拒絕著明天還有班這件事,莫名的煩躁、說不出來的焦慮,機上的心事說的再多,男友、家人、也許學姐、同事,也只會堵一句:「你有這工作很好了,還在不滿什麼?」好像,妳真的很不知足、很不懂事。


如果華航沒有罷工,妳的日子大概就會一直這樣下去,跟我一樣,在這個綠色大宅院裡經歷換男友、結婚、生子,然後成為別人的學姐,然後然後然後呢? 


中生代的我,經歷的「然後」是看著學姐搖著頭說:「公司不可能改變的,別傻了。」或是聽著學姐的自我安慰說:「不會啦,現在很好囉,比起以前,我們」甚或更多,關於無預警解職組員、恐怖秘密優退名單等等的逼你離職、彰顯資方掌生殺大權的極權統治,沉默無聲是我們中生代最大的聲音。


後來,中生代的我,又經歷了一個「然後」。就是讓我們罵翻天,也驚為天人的,新生代的你們。你們的勇於發言,曾經讓我們羨慕、也讓我們嫉妒,因為習於沉默的我們,原本看不到改變的希望,但新生代的你們,因為發言、幹譙,公司竟然開始認真的聽了你們的聲音,並漸漸開始有了一些改變,於是,我承認我當時有種「為什麼妹妹叫有就有,我叫你就叫我閉嘴」的不平衡感。


但是到了今日,我終於明白,是新生代的妳們開啟了一個改變的力量,是妳們注入了一股「為什麼不行」的任性式勇敢,這也是為什麼一直以來沉默著的中生代,這一次會有「摸一百次頭我也要站好」的硬頸態度。


妳們知道嗎? 妳們其實改變了長榮一直以來沿革的綠色風氣,而現在,妳們只是繼續用任性式的勇敢,來爭取未來十年、二十年有可能會待在這綠色大宅院的那個妳,所應享有的福利和權益。


妳,正在為那個「然後」的妳,爭取更多真心的笑容和滿足。


十年後,妳能想像妳的淨貼還停留在90元嗎? 妳為了要湊假帶你的孩子、老公出國,公司假不給嗎?  

不,我們不要這樣想像,我們一起來想像一點美好的:

十年後,妳很有自信的走在機場大廳;溫柔的回應每一位乘客;妳早上醒來可以帶著從容的心去飛行;翻開妳的存摺有好多個零

十年後,妳會有哪個「然後」?


#空姐心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